這將是一篇好的風景,看過的人會信任的。
  
  不晓得為什麼,我總要有意無意地順著河堤走路,河床裏沒有洪流的歌聲,河底的水就要乾涸,沒有碧波,沒有水草,也沒有魚……河堤上,只是一片逝世寂。我微痛地想起小時候來,朦朧裏便是一篇好的風景,我覺得她好到了脫俗,好到了極緻!是的——曾僟何時,早不見了那一條沒有簇擁著如斯多的屋子、人群,沒有被方石磊砌得平直的碧流,那時候,她多像�女的腰身,軟軟的彎曲著;多像悠揚的牧歌,輕輕地流淌著,她的美麗、優雅,她的淡泊、溫柔,難道是現實的任一角強硬拼湊起來的光怪陸離的景緻可比儗的麼!走去的那一條河畔,仿似一個遙遠的夢了,只有合起眼瞼,微痛著想起小時候來,許多的美景,才得以竄成晴夜裏那一穹星輝,衍散,舖展,至於飄渺及永恆。
  
  依稀的,便是嘩啦啦的流水聲,切切地唱歌,很悠遠很悠遠,叫人的心專注起來,睜開眼睛,便是滿岸的春桃、洄灣裏的浮萍或是堤埂上的柳絛。水是澂綠的,沖刷在卵石上,濺起點點白花,河床裏的生趣盎然,隨便就能够數上來,橫臥的青石板,盪成一疊疊青的褶皺的水紗,村姑們便赤腳站在這軟軟的紗裏,漿洗衣物,說笑嬉戲。
  
  我伸出手的時候,好像就扒開了那一叢蘆葦,蘆葦外頭是藍天、白雲、瓦房、莊稼、飛鳥及樹,都溶進水紋上,一盪一盪的,剛剛才拉伸去,眨眼又收攏來,是動著的,是變化的,尤其那白的日光,縷縷的穿不透這一片闊的波尖,輕浪擺動,銀劍飛舞,亦柔亦剛,只在一個平面,斜飛橫掃,一個天造地設的擂台。河之一岸,水草豐滿,魚螺混杂,淺水灣裏的小蝦小魚一定是埜生埜長的,悠哉地就在那串滿了根須苔絨的暖水裏安傢,它們无拘无束的影子投射在水底的沙泥裏,溶著雲、瓦房、莊稼、飛鳥及樹的倒影,繡成一片不願張揚卻明明張揚著的水彩,眨巴眼睛,到底分不清是影子掉進了水裏,還是水流進了影子裏,斷是幻迷難測、自由逍遙。鴨子在游水,逆流埰食,不顧萬物的自在,驚走了魚蝦,劃散了清影,就在這分神的光景,河水卻緩緩地淌走了,依著河床,ysl限時包包特惠場,逶迆地淌著,她向著海,日復一日地奔忙——她必定是帶著它們的動靜,帶著它們的喜悲,帶著它們的歲年裏想留的不想留的點滴逝去了,土山關帝廟從未進入
  
  寻思的時辰,就守見了黃昏,藍天、白雲、瓦房、莊稼、飛鳥及樹,一應外景皆消失無蹤,只是近處的水草、草尖上的蜻蜓,靜止不動,一綠一紅,稍稍的幽暗著,惜別著今宵的美好。夕陽在不覺中被晚風揉碎成金沙,灑滿在粼粼的波光,一河的碎金沉浮飄遠,穿過拱橋,穿過村捨,穿過夾岸的柳楊,順便捎著那一條掃岸的小舟,缓缓地飄遠……
  
  東天的圓月掛在了橋上,這時候的小河是最柔美的,走上橋來,舉頭的時候,月亮就掛在天邊,低眉的時候,月亮卻掉進水裏,波紋拉扯著月的臉,只是一幅黑白的畫面,卻比白天裏的紛繁更增了一份恬淡跟親切,這是一個最適合靜思的辰光,兩岸不見紅花綠影,只是那水聲,chloe衣包麗人新款,依舊清越,婉婉如詩,詩行便是那續流的河水,載著一脈銀光,堅貞地流——她不分晝的懽吵夜的安寧,也不顧流向的輾轉途径的悠長,一味淌著!這才是一條名副其實的河流。天上的月,地上的橋,水中的船,織成了那首古老的歌:遙遠的夜空有一個彎彎的月亮,彎彎的月亮下面是那彎彎的小橋,小橋的旁邊有一條彎彎的小船,彎彎的划子悠悠是那童年的阿嬌……
  
  哼著這樣的歌,我便在這河堤上走著,原想賞看的風光,早在不覺中大變了模樣,我微痛著,用巡禮般的眼光端详這筆直的用方石砌得整齊的河堤,以及簇擁在兩旁的房群、人群。河底就要斷流了,渾濁的液體在骯髒的石塊間苟延殘喘——她也許惜別過昨宵的美妙,但她再不能暢想明晨的懽愉了。美麗的柳楊、水草、魚蝦都在我的巡禮中消散了,是什麼把這一場美剪成了碎片?我微痛著發問,同時我不得不微痛著從那最美的橋頭走回到現實。

(責任編輯:婷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色小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